钟涛律师-上海离婚律师网[www.yaoup.com]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后台管理
首席律师

姓名:
钟 涛 律师
简介:钟涛律师主要擅长离婚诉讼、房产分割、离婚财产分割有关的婚姻领域,接受过上海东方电视台、中国法院网、新民晚报、上海商报、中国经营报专访,积累了丰富的实务经验和办案技巧……
律师介绍>>>
咨询电话:15800502572
离婚指南
热点文章
来访路线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扬路707号生命人寿大厦1102室(浦东第一八佰伴旁边)


工作手机:15800502572


电 话:086-21-50630507-807

Q Q:17281477

传真:086-21-50630376


E_mail:ayukowa@163.com

 

上海离婚律师 上海婚姻律师


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主页 > 起诉法院离婚>【起诉撤诉】起诉离婚又撤诉何时能够再次起诉? >

【起诉撤诉】起诉离婚又撤诉何时能够再次起诉?

时间:2014-10-30来源:上海离婚律师 作者: 离婚律师点击:

【起诉撤诉】起诉离婚又撤诉何时能够再起诉?

 

钟涛律师按,根据法律规定,离婚案件原告撤诉或法院判决不准离婚的,原告要再行起诉必须经过半年,时间起点从判决生效次日或撤诉次日起算

【客户咨询】 

钟涛律师,你好,我作为原告在在今年8月份到浦东新区法院起诉离婚,但是因为老公当庭保证不在犯错,法官也劝说我就撤诉了但是撤诉之后刚过一个月我老公又开始天天夜不归宿请问钟涛律师,原告起诉离婚又撤诉后算第一次起诉么?起诉有没有时间的要求啊,第一次起诉离婚撤诉后要多久可以再次起诉啊?我下一次在起诉法院能否判决离婚呢?

 

钟涛律师认为,离婚案件不同于一般的民事案件,对于一般民事案件,当事人可以随时起诉,随时撤诉,撤诉后没有时间限制,可以随时再次起诉

但是作为离婚案件有特殊规定,根据法律规定离婚案件原告撤诉或法院判决不准离婚的,原告要再行起诉必须经过半年6个月的时间,才能再次起诉,时间起点从判决生效次日或撤诉次日起算。如果没有到6个月,法院不会立案的。

民事诉讼法》以及司法解释规定:“原告撤诉或者按撤诉处理的离婚案件,没有新情况、新理由,六个月内又起诉的,可比照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一条第(七)项的规定不予受理。

在民事诉讼法第111条第(七)项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民诉法若干问题意见第144条规定了“判决不准离婚和调解和好的离婚案件,原告撤诉和按撤诉处理的离婚案件,没有新情况、新理由,原告在六个月内起诉的,不予受理”

钟涛律师认为,法律之所以做出这样特殊的规定,就是因为为了家庭稳定,社会和谐,避免夫妻2口子今天吵架,明天上法院离婚,后天和好这样反复无常的情况所做出的,对原告起诉权利的限制,就是让原告清楚,起诉离婚不是儿戏,必须慎重,比较是法院强制解除婚姻关系,但是必须指出,也要例外情况,例如只是限制了原告的起诉必须间隔6个月的时间,但是被告并没有限制,还是可以随时起诉的,

同时,法律指出没有新情况,新理由,实践中,到底什么才算新情况,新理由, 法院处理标准并不一致,通常来说,在这6个月中,出现了新的符合法律规定离婚情况的,例如殴打,虐待,与他人同居等严重违法法律规定,可以算做新情况,可以不受6个月的时间限制。

当然了,在上海地区法院中,法官对于起诉离婚案件,如果被告一方无法联系,拒绝出庭,或者双方分歧过大,涉及财产复杂,法院通常都会动员原告撤诉,并且告知原告,撤诉和判决不准离婚的效果是一样的, 在法院都算第一次起诉,属于有效的起诉,而且撤诉时间还快一些,避免诉讼时间过长,反正效果都是一样。钟涛律师指出,撤诉在法律条文上和判决不准离婚还是有区别的,即使法官给你做了这样的保证,但是也是没有法律效力。如果今后碰到另一个法官不认账,那你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钟涛律师建议, 一旦起诉至法院,不要轻易撤诉。

 

 

相关法规:

民事诉讼法:

第一百一十一条 人民法院对符合本法第一百零八条的起诉,必须受理;对下列起诉,分别情形,予以处理:
………………

(七)判决不准离婚和调解和好的离婚案件,判决、调解维持收养关系的案件,没有新情况、新理由,原告在六个月内又起诉的,不予受理。

最高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若干问题的意见

144、当事人撤诉或人民法院按撤诉处理后,当事人以同一诉讼请求再次起诉的,人民法院应予受理。原告撤诉或者按撤诉处理的离婚案件,没有新情况、新理由,六个月内又起诉的,比照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一条第(七)项的规定不予受理。

 

 

http://www.yaoup.com
. TAG: 起诉离婚 撤诉 费用钱财 离婚程序 离婚费用 上海律师

 
友情链接
钟涛律师 手机:15800502572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张杨路707号生命人寿大厦2502室
(地铁2号线、4号线、6号线、9号线世纪大道站下12号出口西300米,
附近公交线路783、995、870、130、790、970、538、584、775、隧道3线,东川专线等等)
上海离婚律师 钟涛 版权所有
沪ICP备19012128号-11

关键词:离婚协议书 上海离婚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