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涛律师-上海离婚律师网[www.yaoup.com]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后台管理
首席律师

姓名:
钟 涛 律师
简介:钟涛律师主要擅长离婚诉讼、房产分割、离婚财产分割有关的婚姻领域,接受过上海东方电视台、中国法院网、新民晚报、上海商报、中国经营报专访,积累了丰富的实务经验和办案技巧……
律师介绍>>>
咨询电话:15800502572
离婚指南
热点文章
来访路线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扬路707号生命人寿大厦1102室(浦东第一八佰伴旁边)


工作手机:15800502572


电 话:086-21-50630507-807

Q Q:17281477

传真:086-21-50630376


E_mail:ayukowa@163.com

 

上海离婚律师 上海婚姻律师


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主页 > 调解协议离婚>【诉前调解】法院离婚调解程序多久?调解程序是什么? >

【诉前调解】法院离婚调解程序多久?调解程序是什么?

时间:2013-12-25来源:上海离婚律师 作者: 离婚律师点击:

【诉前调解】法院离婚调解程序多久?调解程序是什么?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目前所有的民事案件基本都有进行诉前调解,也就是在正式开庭之前,到法院进行调解,如果调解成功,直接制作调解书,如果调解不成功,转入正式开庭审理程序。特别是离婚案件,必须经过法院调解程序。那么,法院离婚调解程序需要多久,调解程序是什么?

 

1、法院负责诉讼调解的部门叫,诉讼调解中心,现在各个法院基本都是独立出来,有的和法院在一起,有的是在法院外边单独一套房子,诉讼调解中心里边还有速裁庭,对于小额简易的案件可以当天调解,当天开庭完毕。

2、钟涛律师解答,一般来说,法院离婚调解肯定要遵守时限要求,按照法院收到诉前立案材料后立即进入调解程序,一般离婚的调解应在30日内完成,确需延长的,须经双方当事人同意及调解中心负责人审批,

3、最长为60日,并记录在案。在调解期限内当事人不能达成调解协议的,法院及时终止调解,并且将案件全部材料及时移送至立案审查立案。

 

  这个是法律规定的时间限制,但是根据钟涛律师办案实际经验来说,法院的条件多超过了这个时间,特别是法院案件较多的时候,调解走上2个月,3个月的都有。即使催促法官也没有用。

 

 

附: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诉调对接中心工作流程管理的通知(沪高法〔2011413号)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

关于进一步加强诉调对接中心工作流程管理的通知

各区、县人民法院:

为全面贯彻上海法院诉调对接推进暨表彰大会精神,落实关于“将中心受理的纠纷如同法院日常案件一样进行管理”的工作要求,推进上海法院诉调对接中心规范化建设,促进诉调对接工作有序发展,现就进一步加强诉调对接工作流程管理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诉调对接工作流程管理的重要性。

各基层人民法院应充分认识随着诉调对接中心在上海法院的全面建立,中心调解员队伍逐步壮大,中心受理的纠纷日益增多,全面加强诉调对接中心自身的建设和管理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各基层人民法院必须严格按照《诉调对接中心工作流程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完善工作机制,明确管理职责,实现诉调对接中心工作流程管理全覆盖,确保诉调对接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二、进一步加强时限管理,严控诉调对接工作流程节点。

1、根据立审分离的原则,对拟开展诉前调解的纠纷,立案部门在收到原告诉状后,即时编立诉前调解案号,并应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征询原告是否同意调解的意见。原告同意调解的,以系统生成的告知书及时告知当事人案件编号等相关信息,并将案件发送至诉调对接中心处理。原告不同意的,即时转入待立案进行立案审查。

2、诉调对接中心收到诉前调解案件后,应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征询被告是否同意调解的意见。被告同意调解的,即时进入调解,开始计算调解期间。被告不同意的,诉调对接中心应及时将当事人诉状等材料退回立案部门,转入待立案进行立案审查。

3、纠纷调解,一般应在30日内完成。经双方当事人同意,并经诉调对接中心负责人审核后,可适当延长,但最长不得超过60日。调解期间进行委托鉴定、评估、审计的,可不计人调解期限。

4、超过调解期限,当事人未能达成调解协议的,调解员应即时终止调解。诉调对接中心应在2个工作曰内将当事人的诉讼材料移送立案部门,转入待立案进行立案审查。

三、进一步完善诉调对接中心的管理职能,实现实时、动态、有效管理。

1、诉前调解案件进入诉调对接中心后,诉调对接中心应通过“委托/立案调解管理系统”,根据不同纠纷类型及时进行分案,并将案件移送至指定的调解人员或指导法官。

2、各诉调对接中心应进一步加强对纠纷调解的实时管理,建立健全纠纷调解指导、监督制度,可以结合本院实际情况,确定相应法官予以业务指导,优质、高效地开展调解工作。

3、各诉调对接中心应进一步完善调解期限的跟踪机制,建立健全预警、超期调解控制等管理机制,掌握中心调解案件的动态。

四、进一步规范诉前调解案件信息录入,准确反映诉调对接中心工作动态。

诉调对接中心应进一步规范诉前调解案件信息录入工作,确保诉前调解案件信息录入的准确和及时。对于诉前调解案件的分案、排期信息,调解期限延长信息,委托鉴定、评估、审计以及调解结果等信息,应及时输入“委托/立案调解管理系统”,严格限制信息跨统计月度录入、修改等情况。确有特殊情况需跨月度录入或修改的,必须填写更改单,报高院民一庭审批由高院信息管理处统一修改。

二○一一年十二月二十二日

 

http://www.yaoup.com
. TAG: 诉讼调解 时间期限 国外登记 离婚程序 离婚费用 上海律师

 
友情链接
钟涛律师 手机:15800502572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张杨路707号生命人寿大厦2502室
(地铁2号线、4号线、6号线、9号线世纪大道站下12号出口西300米,
附近公交线路783、995、870、130、790、970、538、584、775、隧道3线,东川专线等等)
上海离婚律师 钟涛 版权所有
沪ICP备19012128号-11

关键词:离婚协议书 上海离婚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