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涛律师-上海离婚律师网[www.yaoup.com]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后台管理
首席律师

姓名:
钟 涛 律师
简介:钟涛律师主要擅长离婚诉讼、房产分割、离婚财产分割有关的婚姻领域,接受过上海东方电视台、中国法院网、新民晚报、上海商报、中国经营报专访,积累了丰富的实务经验和办案技巧……
律师介绍>>>
咨询电话:15800502572
离婚指南
热点文章
来访路线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扬路707号生命人寿大厦1102室(浦东第一八佰伴旁边)


工作手机:15800502572


电 话:086-21-50630507-807

Q Q:17281477

传真:086-21-50630376


E_mail:ayukowa@163.com

 

上海离婚律师 上海婚姻律师


相关文章
 
当前位置: 主页 > 离婚房产分割>夫妻一方擅自出售共有房产无效 >

夫妻一方擅自出售共有房产无效

时间:2011-10-24来源:上海离婚律师 作者: 离婚律师点击:

夫妻一方擅自出售共有房产无效

案情简介】原告刘某与原告张某于2000年登记结婚。2005年,张某的爷爷奶奶拆迁后,拿出局部拆迁款给张某购买了房屋,该房屋于2006年领取了房屋所有权证,所有权人登记为被告张某。2008年12月22日,原告张某与初某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一份,双方约定:张某将上述房屋以334000元的价格出卖于初某;双方确认,虽然房屋所有权证未作记载,但依法对该房屋享有共有权的权利人均已书面同意将该房屋出售给初某。此外,该合同对于房屋交付时间未作约定。2008年12月12日,双方操持了房屋产权过户手续,现该房屋所有权人为原告初某。

另查明,两原告系同事和朋友关系,原告初某对于原告张某的婚姻状况亦知情。现该房屋仍由原告居住使用。

法院判决】:

法院认为,本案讼争房屋原登记所有权人为张某,且张于2006年办理了所有权登记,而原告与原告张某于2000年登记结婚,故该房屋所有权系双方夫妻关系存续期间所取得,讼争房屋虽登记在原告张某一人名下,但仍系原告与被告张某的夫妻共同所有财富。原告张某并未提供证据证明该房屋是其爷爷奶奶赠与其个人的故两原告认为讼争房屋系张某个人所有的财富的分辩理由不能成立,本院不予采信。

依法成立的合同,自成立时生效。无处分权的人处分他人财产,经权利人追认或无处分权的人订立合同后取得奖励权的该合同有效。原告张某擅自出卖夫妻共同所有的房屋,现原告作为房屋共有人起诉要求判令房屋买卖合同无效,显然系拒绝追认原告张某擅自出卖共有房屋的行为,此外,原告张某签订合同出卖房屋后亦未取得奖励权,故两被告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无效。两原告认为原告知晓房屋买卖的事实的分辩意见因无证据证实,故不予采信。

判决原告张某与初某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无效,张某返还初某购房款334000元,原告刘某与原告张某向原告初某负连带清偿责任。

林律师点评】国《合同法》第51条规定:无处分权的人处分他人财产,经权利人追认或者无处分权的人订立合同后取得奖励权的该合同有效。根据上述条款的规定,无处分权人处人他人所签署的合同属于“效力待定”合同,也就是当权利人追认此合同,则此合同有效;如果权利人不追认此合同,则此合同无效。

本案中,此房屋是张某与刘某在婚后取得的房屋,虽然房产证上只登记了张某一个人的名字,但是此房屋仍属于夫妻共同财富,由刘某与张某共同共有,所以张某无权单独奖励此房屋。

至于初某是否可以获得此房屋的所有权,关键在于此案是否可以适用《物权法》所规定的善意取得”如果适用善意取得,则此房屋的所有权属于初某,但是本案中,法院认定“两原告系同事和朋友关系,原告初某对于原告张某的婚姻状况亦知情”所以初某并非“善意”所以本案不适用善意取得。

. TAG: 房产分割 财产转移 感情破裂 分割原则 上海法院 离婚律师

 
友情链接
钟涛律师 手机:15800502572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张杨路707号生命人寿大厦2502室
(地铁2号线、4号线、6号线、9号线世纪大道站下12号出口西300米,
附近公交线路783、995、870、130、790、970、538、584、775、隧道3线,东川专线等等)
上海离婚律师 钟涛 版权所有
沪ICP备19012128号-11

关键词:离婚协议书 上海离婚律师